close

在旅行前,對目的地多一分了解就多一點安全感囉!

充分的準備也才能讓旅行更順利!

就讓我用這個月小小的認識來介紹一下波蘭吧~

 

[語言]

當地使用的是波蘭文,拼字大部分跟英文字母一樣,也有獨特的像是ł(發w的音)。

當地英文程度並不算普及,即使年輕人也不一定會說,不過還是我此行最主要的溝通方式,也十分足夠了!

年紀稍長的人可能會說俄文或德文,然而也不是大家都會,所以去到波蘭還是要學著說或至少認一些常用的波蘭字~以下為不專業教學XD

Dziękuję(今哭耶)-謝謝

dzień dobry(今 多不列)-good morning

Bilety-門票...

Piwo-beer(波蘭特產之一XD歐洲人嘛⋯喝酒交朋友這樣XD)

 

Lody-ice cream(波蘭冰淇淋攤超級多的,而且口味也很多,普遍一球2.5-3zł,夏天去真的是人手一支 ,平價美味的消暑聖品啊!) 

其實多看就會漸漸認得一些實用(食⋯用⋯XD)的字囉~

然後蠻推薦goolge翻譯的!點餐或買東西或溝通都可以用它XD

最後還是老話一句,微笑是世界共通的語言!

波蘭人外表冷艷其實內心熱情,也十分願意幫助人,即使語言不通他們也會想辦法用波蘭文或比手畫腳的幫忙解決問題,真的是十分可愛的民族! 

 

[民族性]

既然都講到了那就來談談我眼中的波蘭人吧!

我遇到的普遍是善良而有禮的,孤身來到一個陌生的城市,我常常拿著地圖問路😂他們都會很有耐心的再三告訴我正確方向~或是幫我問其他知道或會講英文的人

印象最深刻的是剛到波蘭時完全不知道要怎麼從機場到市區,一個美麗的波蘭姊姊就問我飯店地址,幫忙買了公車票,讓我順利抵達飯店!

在往某個城市的火車上一位波蘭老杯杯在聊天的過程中問我對於波蘭人的看法,並跟我說到他們從小受到的教育告訴他們對外國人要樂於幫助並富有禮貌,紳士的態度是深埋在文化中的!

老杯杯說話時驕傲的表情令我印象深刻,而波蘭人的友善也的確值得學習。

 

而對於專業的部份則有自己的堅持、想法跟野心~

像我這次在實驗室實習以及在跟當地學生談話中就真切的感受到他們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未來的一些規劃和目標,也為自己的職業和國家感到驕傲及自信。

 

波蘭在二戰及共產統治下曾經受到嚴重的摧殘,然而可以看出現在的波蘭憑著團結且堅強的民族性已然蛻變,無論是政治、經濟、科技⋯等皆有所發展,逐漸恢復往日波蘭大公國的榮光。

很熱心會一直拿椅子給我們坐然後被我偷拍的實驗室阿姨XD

  

[治安]

之前去過西歐,原本還有些擔心波蘭會不會跟西歐一樣治安不好,結果完全又是個迷思啊!

波蘭的治安超級好!

真的不太需要擔心東西被偷或搶,我這次也常常一個人跑來跑去,所以女生也不需要太過擔心人身安全的部份喔!

不過畢竟出門在外,該收好的東西還是要收好,該注意的還是要注意,日落之後(夏天日照極長,約8.9點才天黑)還是群體行動的好

去bar是還好,去club的話也是跟朋友一起去比較好喔(也比較好玩啊XD)

小心喝醉的人XD有些真的會比較失控😅

 

唯有安全保護好自己才能享受旅程中的美好喔~波蘭的夜生活也是很精彩的,快揪三五好友去體驗看看吧!

 

arrow
arrow

    Dr. G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